Fed縮表升息 市場揣測時間表

2021,01月,13日

聯準會(Fed)多位官員表示,擴大財政支持和疫苗大規模接種,可望促成下半年美國經濟復甦,導致市場揣測年底前Fed可能縮減購債規模、2023年可能開始升息。

今年有貨幣政策投票權的里奇蒙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巴金11日接受CNBC訪問時說:「我認為下半年展望會很強。」他表示,就業和通膨數字必須大幅改善,有關縮減購債的「討論才會攤在檯面上」。巴金也強調,不希望重蹈2013年Fed官員表示考慮縮減購債、引發市場「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的覆轍。

Fed上月表示,利率在2023年底前都將保持在接近0%,且會持續每月購入1,200億美元債券,直到促進就業和穩定通膨目標見到「進一步實質進展」為止。

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提克11日表示,對2021年底開始縮減購債「持開放態度」。他在演講中說:「主要視疫情和疫苗分配情況而定。若一切順利,順利與否很快便知,我認為(經濟成長)上修潛力很大。」

波斯提克認為經濟成長會比預期強,可能促使Fed官員在2022年下半年或2023年討論是否提高利率,比其他Fed官員預測的升息時點來得早。

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卡普蘭同日發言顯示,他認為經濟彈升幅度足以在下半年激起是否縮減購債討論。他說:「此刻我不想遽下斷語,畢竟疫情還在蔓延…但我希望可能就在今年。」他預估今年美國成長率約5%。

之前Fed官員強調,若準備縮減購債,會儘早預告,以免美國公債殖利率猛然竄升。Fed副主席克拉瑞達8日表示,他不認為今年就會開始減少購債。

然而,2023年9月到期的歐洲美元期貨11日報價顯示,投資人預料到2023年時,Fed將提高利率0.25個百分點。

Pictet財富管理公司經濟學家柯斯特格說:「債市把Fed啟動升息的預估時間點提前了,儘管這似乎反映市場對拜登的財政刺激興奮過度。」

 

新聞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