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不讓通膨大幅超標

2021,04月,22日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說,經濟復甦力道增強和供應限制,推高了某些部門的價格,今年美國經濟將暫時出現「有一點高」的通膨,但Fed承諾不會讓通膨大幅超標。

路透報導,鮑爾在4月8日回覆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的信上說:「我們既不尋求通膨大幅超過2%,也不希望通膨長期超過2%。」史考特3月24日致函鮑爾。提出對通膨上升及央行購債計畫的憂慮。

鮑爾說,通膨「大幅」超過2%或「長期」超過這個水準,有助於更清晰界定Fed容忍物價上漲的上限,「但我們要強調的是,我們完全致力於我們的雙重職責:全力增加就業及穩定物價」。

美國爆發新冠疫情後,Fed去年3月將基準隔夜利率降至接近零,並承諾將保持借貸成本不變,直到經濟達到充分就業、通膨率達到2%,而且「溫和」超過這個水準一段時間。

聯準會偏好的通膨指標PCE指數,2月時(最新數據)比去年同期勁揚1.6%,寫一年來最大增幅。3月數據定4月30日出爐。

Fed每月購買1,200億美元美國公債和抵押擔保證券,以將利率維持在可以支持聘僱和支出的水準,並承諾將繼續執行這些措施,直到看到充分就業和2%的彈性通膨目標獲得更多實質進展。

鮑爾在信上說:「我們將根據實現目標的實際進展,決定未來的政策行動。」鮑爾強調他最近幾月經常提出的觀點─央行不會像六年前那樣根據預測來調高利率。現在許多分析師將2015年的升息視為政策失誤,阻礙了經濟從十年前的金融危機復甦。

鮑爾並表示:「如果在實現就業和通膨目標方面進展放慢,我們將在更長的時間內維持高度寬鬆立場。」 「反之,如果事實證明進展加快,則可能會更快調查調整政策立場。」

他說:「我們很清楚1960年代和1970年代高通膨的教訓,以及這些經驗對美國民眾的負擔」。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