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主席:迄今尚未發現航運業者聯手操縱價格

2021,08月,05日

國際海運的費率高漲,促使美國進出口商敦促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介入調查,FMC主席馬菲伊(Daniel Maffei)3日受訪時指出,調查團隊正在檢視相關指控,但到目前為止,並未發現航運業者聯手操縱價格的證據。他也認為,運能需求到明年底前都不會降低。

國內海運業者昨(4)日表示,FMC主席的說法極具指標意義,澄清了近月以來的誤解,因為航商本就不可能有壟斷或聯合漲價的行為,運價高漲純粹是因為需求旺盛。

法人認為,美國總統拜登查價言論出籠後,讓市場對航運股的熱情差點熄滅,FMC此番言論等於為航運股重新點燃柴火。另外,這一波航運榮景,還看不到底,對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而言,全年獲利將很可觀,且明年可能更好。

馬菲伊接受海運情報業者American Shipper訪問時表示,由於調查正在進行,他無法發表評論,僅能透露到目前為止,並未發現各大航運聯盟遭控價格的證據,FMC將繼續密切監控。

馬菲伊說:「一些進口商宣稱,高運費是因各聯盟收取相同費用,但這並未違法。例如,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的定價相同,並不涉及共謀(操縱價格)。」

他表示,調查發現,同一聯盟內的航運業者互相競價,而非聯盟成員的航運業者,也採取相同的定價模式,這是市場機制,要指控航運聯盟推升價格很容易,但必須要有證據並加以證實,光是高運費,並未違反航運法,價格會漲到多高是由市場決定的,過去運費長期低迷時也是如此。

馬菲伊說,對中小型進口商而言,運費高漲確實是個問題,但這可能須由國會處理,「身為FMC主席,我不支持補貼進口商,也不認為拜登政府會這麼做」。

他指出,FMC能做的,是超乎市場機制定價範圍的問題,例如卡車業者和進口商只因為無法裝卸貨櫃,就要被收取費用,這不公平。他說,FMC是獨立機構,將持續評估船運聯盟活動的狀況,若航運業者真有限制艙位、拒用閒置船隻等操縱市場之舉,FMC就會採取行動。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