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調查:70%受訪學者預估Fed將提前到2022年升息

2021,09月,11日

英國金融時報(FT)對49位重量級經濟學者所做的最新調查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必須迅速縮減寬鬆政策規模不可,並於2022年開始升息,以因應通膨升高。

這項調查是由FT與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共同執行,結果顯示Fed的緊縮行動將比目前內部的預測、以及市場的預期更為激進。調查結果與Fed內部的「鷹派」官員立場相當接近。

略高於70%的受訪者相信,Fed將在2022年至少升息1碼,近20%的受訪者預料首次升息將發生在上半年;而Fed最新的預測是將在2023年首次升息,全年將升2碼。

另外,大部分受訪者預料Fed很快就會宣布資產購買措施「退場」計畫,並於明年完成整個程序。40%以上的受訪學者相信,Fed將於今年11月宣布「退場」計畫,31%預料會在12月後宣布。但如果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擴散,且就業成長停頓,約25%的預料要到明年才會宣布。

布蘭戴斯大學經濟學者、國際清算銀行貨幣與經濟部門前負責人謝凱帝指出,「到2022年時,勞動市場與工資升勢都將夠強,且足以令人擔憂通膨率將長期維持在2%以上」。

經濟學者們指出,最頭痛的是供應鏈更加混亂,預料到年底時個人消費支出(PCE)核心平減指數將比去年同期上升3.7%,遠高於6月時的3%。近70%的學者也表示,這項指數的年升率「有些」或「非常」可能在2022年底之前都一直高於2%。

學者們表示,通膨率可能升高到使Fed降低「最大就業」目標,在勞動市場完全療癒之前就先行提高利率。

8月失業率為5.2%,經濟學者預料年底時將降到4.9%。43%的受訪者表示,失業率要到2023年才會回降到疫情之前的3.5%水準,23%預料要到2024年才能達成。

史丹福大學教授布魯姆提出另一項風險,就是再度出現2013年時的「退場風暴」。不過大部分學者都不認為未來六個月內美股與美債會出現大賣壓。

至於主席鮑爾明年能否續任?80%以上表示他將會再獲任命,18%相信將由現任理事布蘭納德接任。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