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議 美日重申護台海和平

2021,05月,04日

兩年來首度面對面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三日在倫敦登場,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的威脅、新冠疫情及氣候變遷是會談主要議題。日本共同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三日在倫敦的雙邊會面中,重申將合作應對大陸,並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報導說,茂木敏充三日在G7外長會議前與布林肯會談,雙方同意在處理與中國大陸有關問題時加強合作,並重申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是三月布林肯訪日後,兩人再次會談。

一位日本官員表示,茂木與布林肯還同意在實現北韓無核化上密切合作,並對緬甸當局持續鎮壓抗議者表達「嚴重關切」。

此外,這也是繼三月中的美日外交國防部長二加二會談及四月美日領袖峰會後,美日兩國高層近期至少第三度強調維護台海和平。

G7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與日本,這次地主英國也邀請澳洲、印度及南韓參加。

外長會談前,布林肯搶先發難,批評大陸近來在海外的行為「更具侵略性」,在國內也愈來愈專制壓迫。

布林肯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二日播出的專訪中說,美國並不想壓制大陸,但不會允許其破壞以規則為基準的國際秩序。他指出,兩國若走向軍事對抗,對雙方利益都極度不利。

中美關係近來因貿易、間諜活動及新冠疫情等問題而更為緊張。這一關係對雙方和全世界都很重要,北京一再呼籲美國總統拜登的新政府,改善兩國在川普任內惡化的關係。

布林肯在專訪中說,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月的首次通話長談兩小時,內容相當廣泛,「拜登總統明確表示,在很多領域,我們對大陸採取的行動感到真正關切,包括在經濟領域與竊取智慧財產權的行為。」

儘管美國指責大陸竊取價值數千億美元的商業機密與智財權,但布林肯仍未稱大陸為敵人,「我們無法不跟大陸打交道。這種關係真的很複雜,無論是敵對、競爭還是合作方面」。

布林肯表示,大陸愈來愈像個試圖以敵對方式進行不公平競爭的國家,「但我們若將志同道合,同感不平的國家集合在一起,向北京說『這無法容忍,我們也不再容忍』,會更有效且更有力」。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