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保4 楊金龍:明年有望升息

2021,12月,17日

站在升息起跑點!聯準會加速縮減購債,並預期明年會升息3次,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日表示,貨幣政策目前適度寬鬆,但未來「緊縮是確定的」,若紓困的效果已有、中小企業也恢復得很好,去年因疫情降息的1碼,沒有理由不調回來,會在適當的時間調回來。

央行同時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估值從原5.75%提高到6.03%,不過仍稍低於主計總處預估的6.09%,明年GDP為4.03%,意即台灣明年GDP可以保4。物價方面,明年CPI年增率估為1.59%,主因是油價漲勢減緩。

楊金龍說,貨幣政策緊縮是確定的,但仍會保留彈性空間,升息考量要素有三,一是台灣通膨會否持續衝高,但目前央行認為仍是短期現象;二是各經濟體貨幣政策走向,這是利差的問題,要考量熱錢會否流入;最後才是紓困成效,中小企業恢復如何。

不願具名學者認為,台灣基本面好、11月CPI攀升至2.84%,加上房價高漲,可能會跟著美國腳步,明年有升息的空間,可能以每次半碼、升息2次來因應。

金管會表示,美國聯準會宣布明年將升息3次,由於方向確定,消除市場上不確定因素,造成美股上漲,美債殖利率上升,台股昨日收盤17785點,表現穩定,股市是經濟之窗,長期仍要回歸基本面,目前看來台股基本面仍屬穩健。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