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示警 美緊縮貨幣將陷退場恐慌

2021,04月,06日

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春季年會5日登場,今年重點將擺在新的變種病毒和重啟抗疫封鎖措施對全球經濟復甦可能的衝擊。IMF也在最新的研究報告中警告,美國聯準會(Fed)如果意外緊縮貨幣,可能導致利率急升、新興市場資金外逃,呼籲央行需與各界清楚溝通。

IMF預定6日公布世界經濟展望中最主要的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前一日則先發表對全球經濟的分析報告,報告的執筆者表示,美國市場利率上揚,目前是受經濟展望和疫苗等正面消息帶動。Fed已表示,除非美國經濟達到就業最大化,以及通膨率高於2%一段時間,否則會讓基準利率維持在谷底,但IMF經濟學家警告,若先進經濟體的央行突然暗示對通膨風險極為擔心,全球就可能陷入類似2013年「退場恐慌」(taper tantrum)的狀況。

為避免這種狀況發生,讓投資人對新興市場信心不足,IMF經濟學家建議這些先進國家的央行可以就未來的貨幣政策進行更清楚、透明的溝通。

目前全球經濟復甦步調比多數經濟學家幾周前的預期還快,這歸功於美中經濟成長,以及許多富國加快疫苗接種的腳步。不過。從歐洲到加拿大又掀起新一波的抗疫封鎖措施,對經濟復甦極不利。與此同時,許多財政資源有限的中低收入國家的復甦依然落後。

IMF總裁喬治艾娃在上周的簡報中預告,IMF預訂訂6日發布的報告中,計劃調高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較1月預測的5.5%更高。她說:「儘管整體經濟前景改善,但面臨的分化也相當嚴重。疫苗尚未向所有人和世界各地普及。太多的人繼續面臨失業和貧困加劇的問題。太多國家落居在後。」

IMF和世界銀行主辦的年度春季會議將於4月5日至11日在線舉行,G20成員國和其他國家的決策者都將與會。今年的話題預料將以應付疫情為主,包括疫苗分發和對困難國家的援助。與會官員還將討論如何重建全球經濟,特別是加強因應氣候變化的能力。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