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景氣更加樂觀

2023,02月,14日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13日表示,市場有充分理由更加樂觀,因為美國經濟可能躲過衰退,而且中國大陸的重新開放有助帶動全球經濟。歐盟執委會在同日上修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並且下修通膨率預估值。

喬治艾娃在杜拜舉行的世界政府峰會上說:「我們看到各國央行收緊政策的效果出乎意料地好,通膨也在回落。」她並表示,現在看來美國將避免衰退,美國和歐洲擁有「非常有韌性」的勞動市場,而且中國大陸已經重新開放,市場可以「更加樂觀」。她還說,今年將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但不再預測(貨幣緊縮)會持續到2024年。

喬治艾娃也提醒說:「我們的市場喜愛好消息,他們不會傾聽從美國聯準會(Fed)和歐洲央行(ECB)得到的更中性、更微妙的訊息。」

歐盟方面也傳來好消息,歐盟執委會說,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為0.9%,遠優於去年11月預測的0.3%。

這項最新預測顯示,除瑞典可能萎縮0.8%外,歐盟其他所有成員國今年經濟都將正成長。經濟表現將優於預期的主因是能源價格下降,協助緩解近幾個月的通膨壓力。

歐盟執委會並預期,受能源價格回跌之賜,2023年歐元區通膨率平均將為5.6%,低於之前預期的6.1%。此外,能源價格正常化,加上歐洲央行的行動,應該會在2023年之後進一步抑制通膨。預計2024年的平均通膨率為2.5%,低於之前預估的2.6%,之後將穩定處於2%的通膨目標附近。

然而,即使2023年的前景有所改善,歐盟委員會預期的0.9%成長率也象徵著歐元區的擴張速度將比去年大幅放緩,歐元區去年的經濟增速為3.5%。2024年預計將成長1.5%,與之前預測相同。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