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亂市 Fed利率決策左右為難

2022,01月,22日
美聯準會(Fed)看似已準備好改變貨幣政策立場,強力打擊通貨膨脹,卻在這個冬季遇上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爆疫情,搗亂經濟與就業狀況,金融市場也陷入動盪,Fed決策將更加左右為難。

投資人似乎已準備好迎接Fed收緊政策,但疫情造成的經濟不確定性,使Fed下周利率決策會議受到多方面因素拉扯,考慮層面非常複雜。

Fed去年12月已明言今年將開始升息,官員多半預計今年至少升息三次,下周會議多半被認為將為3月升息鋪路。一些分析師甚至認為Fed 3月可能一次升息2碼,以加速壓制物價。Fed也將開始縮減目前規模近9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

但是,Omicron病毒超高傳染力已使美國經歷比上一個冬季更快速、更龐大的感染潮,政府雖然不願嚴格封鎖,但一些民眾「自行隔離」減少出門,以及染疫員工須請病假無法上工,已開始對美國經濟活動造成降溫作用,最新零售銷售數據表現就令人失望,1月16日止當周美國勞工出勤狀況也驟減5%。

即使美國能很快度過疫情高峰,但聯邦政府開始停發慷慨補助,也將使美國民眾荷包變瘦。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克拉契金就指出,疫情擾亂已減弱美國經濟今年初以來的復甦力道。Fed目前傾向把疫情衝擊看作是「暫時性」問題,但有分析師警告,Fed可能錯估了貨幣政策與財政支出一同緊縮帶來的衝擊。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