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蔓延 供應鏈恐再受衝擊

2021,12月,03日

新變種病毒Omicron蔓延全球,官員與經濟學家擔憂供應鏈瓶頸問題更難解決。美國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指出,在Omicron影響下,供應鏈瓶頸問題可能拖延,導致通膨上升,聯準會可能把有關效應納入政策轉變考量。

同時,聯準會公布「褐皮書」地區經濟報告顯示,美國經濟保持輕度至溫和增長,前景仍然正面,惟多個地區在11月受到供應鏈瓶頸問題困擾,勞工不足問題也嚴重。

這份報告內容是根據聯準會12個轄區的官員,在11月向所接觸的人士進行問卷調查後得出,為聯準會12月決策會議的參考。

根據報告,部分受訪者不確定供應鏈瓶頸及勞工緊張問題何時紓緩,而供應鏈瓶頸引發物價上升的情況擴至各個經濟環節。

許多港口與企業自今年初以來深陷全球供應鏈的危機,正當危機看似趨緩之際,更棘手的Omicron變種病毒爆發,經濟學家預料,一旦再啟動大規模封鎖,產業供應鏈恐會再度承壓。

牛津經濟(Oxford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Sian Fenner表示,「供應鏈仍受到疫情相關問題干擾,Omicron的出現凸顯此波危機尚未結束。」

顧問公司科爾尼(Kearney)資深合夥人洪恩(Per Hong)認為,對於原本就吃緊的供應鏈來說,Omicron就是「又一次的彈性測試」。洪恩表示,由先前的情況顯示,一國若採取防疫封鎖措施,將對其他地區的上下游造成極大的連鎖反應。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