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拍板 產量目標不變

2022,12月,05日

產油國聯盟OPEC+在4日會議上,同意維持其目前產量目標不變,因為難以評估中國因防疫封控而導致經濟持續放緩,和七國集團(G7)對俄羅斯原油價格做出上限規定等對油市的影響。

部分OPEC代表估計,在價格上限衝擊下,俄國每天原油出口可能大減逾100萬桶。這跟國際能源總署(IEA)預測相符,估全球每天石油供應減少140萬桶。俄國10月每天產油量990萬桶。

OPEC+10月同意,11月開始,每天減產200萬桶原油直到明年底,相當於全球需求量約2%。這惹怒歐美,認為OPEC+要抬高油價,為俄國增加財源。

但OPEC+反駁說,減產是因為全球經濟前景疲弱。因為中國乃至全球經濟放緩,和各國央行持續升息等令油價走跌。所以外界原先預測OPEC+可能再次減產。

儘管OPEC+開始減產,但11月油價仍下跌13%。倫敦布蘭特與紐約西德州近月期油,2日各收在每桶85.42美元和80.34美元,均低於專家認為OPEC+想支撐油價在90美元的水準。

部分產油國本來考慮增產以彌補俄國的供應缺口,但油價11月大跌後而打消增產念頭。

歐盟與G7設俄國油價上限為每桶60美元並從5日生效,外界不認為該機制能排擠俄國原油而衝擊供應。資訊商Argus Media評估俄國油價因西方制裁而在每桶48美元,已低於G7價格上限。

但外界仍擔心歐盟5日開始對俄國原油做出新禁運制裁,可能影響全球能源供應。俄國威脅中斷原油出口表示對價格上限的不滿,最終恐令全球油價大漲。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