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CBC:中國經商環境惡化 美企面臨10大挑戰

2023,10月,02日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的最新年度調查顯示,在中經營的美國企業認為,中國營商環境正在惡化,他們正面臨10大挑戰,導致過去1年有超過1/3美企減少或暫停了在中國的投資,比例創下紀錄新高。

調查指出,在中美企面臨的10大挑戰包括:美中關係緊張(地緣政治或國內政治);數據、個人訊息和網路安全規則;出口管制、制裁和投資審查;與中國企業(國有或民營)的競爭;許可和審批的延宕;執法不一致;國際旅行限制;缺乏透明度;智財權保護不佳;產業政策對美企不利。這項年度調查於6月和7月進行,USCBC對其117家會員企業發送問卷調查,受訪的多數美企都是在中國經營數十年的大型美國跨國公司。調查結果顯示,對未來5年中國業務前景表示悲觀的美企比例,從2022年的21%上升至28%,創下紀錄新高,持樂觀看法的美企比例降至49%的紀錄低點。

此外,有43%的受訪美企表示,過去12個月中國的經商環境有所惡化。有90%的美企認為,中國的產業政策將在未來5年削弱美企在中國的市佔率。超過一半的美企表示,由於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客戶對持續供應的不確定性,導致他們銷售損失;有1/3的美企表示,由於中國客戶在民族主義抬頭的情況下放棄產品,也造成銷售損失。另有超過1/3的受訪美企表示,他們在過去1年中減少或暫停了在中國的投資計劃,也創下紀錄新高,遠高於去年調查的22%,這代表未來幾年在中經營的美企業將進一步減少,而做出這些決定的原因在於,在中國展開業務的成本和不確定性增加,以及在中國市場銷售產品面臨更多限制。

USCBC會長艾倫(Craig Allen)表示:「我們多數的會員企業表示,持續緊張的美中關係加上其他因素加劇了政策環境的不確定性,進而導致許多美企錯失銷售機會,推遲或取消在中投資。」調查還指出,儘管中國政府努力吸引更多外資,仍有71%的受訪美企表示,中國政府的改革承諾尚未轉化為經商環境的實際改善。只有2%的美企對當前中國經商環境的看法比3年前更加樂觀,而83%的受訪企業表示更不樂觀。

此外,上海美國商會於5月31日至6月30日進行的1項調查發現,在受訪的325名會員美企中,只有52%的受訪美企對於未來5年在中國的經商前景抱持略微樂觀的態度, 創1999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最低水準。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